close

說到寶寶睡過夜之前
先講一下寶寶從醫院回到家的小過程

我的寶寶於今年2020/8/19來到了人世間
到現在快滿三個月左右了
我的寶寶在醫院待了蠻多天的
三天的健保病房
但是沒有馬上就回到婆家住
因為房子還沒有用好
所以和醫院說要多住好幾天
大概休息了十天左右

我是三天健保病房後
又自費休息了三天
然後回娘家休息了四天左右
(因為我生產的醫院在娘家這邊
然後8月底才回到了婆家這裡做月子

剛回到家的時候
寶寶真的還蠻好帶的
幾乎是吃完奶以後
就可以一直睡覺
直到下一餐要吃為止
但是這樣子的模式
大概過了十天左右不到的時間
寶寶開始沒辦法這樣子
吃完奶沒有多久
就開始哭
我們就以為他又餓了
又一直在餵給他

其實有時候根本間隔不到兩小時
因為我們也搞不清楚他是脹氣還是肚子餓還是要人家陪伴
就只好一直塞奶給他喝
因為他一喝完奶就會乖乖安靜了
但是過沒多久又一直狂哭
聲嘶力竭的那種哭法
臉都脹紅的那種哭
而且非常的難哄
也想說是不是腸絞痛
但按摩完、安撫很久也都沒有用
好不容易睡著了過一陣子又開始一直哭
我和老公實在是受不了半夜這樣子一直起床
真的是太累了

後來我們倆個慢慢找出一些方法
一個一個的實驗
終於我們的寶寶越睡越好
也越來越穩定
大概在快兩個月左右的時間
他最後的那一餐吃完以後
大概就可以6~7小時不進食了
但這6~7小時還有包括哄他睡的時間
所以實際睡大概是4~5小時左右
但是這樣子我和老公的睡眠品質就好很多了
不用半夜起來2~3次
也不用眼睛瞇瞇的餵奶
奶嘴餵到兒子的鼻孔或眼睛上面(實在太想睡了,沒辦法

然後到現在快滿三個月的時間
他已經可以前一晚22:30左右最後一餐
早上大約可以撐到早上8:00左右吃第一餐了(可喜可賀,撒花~~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
開始說我的方法,可以參考看看

1、首先開始先記下寶寶吃奶的時間和奶量(吃飽最後一口的時間最主)

1042854.jpg
寫了兩個月以後
我又增加他大便的時間
因為有時候他三、四天才大一次便便
所以也想說把他記錄下來

1042875.jpg

會這樣子做的原因是因為我和老公常常給他餵完奶以後
到他下一次哭的時間
就覺得時間間隔太短了(例如下午三點餵過,四點又哭)
但是就是想不起來上一餐到底什麼時間餵的
總是大概大約的猜測他幾點餵
然後也搞不清楚到底一天餵了幾餐,多少的奶量
為什麼奶量那時候不固定
是因為他前面的時間才喝
隔了1.2個小時又喝
怕太飽所以奶量第二次就會減少
所以導致我們餵奶的時間還有奶量很不固定
所以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樣寶寶才沒有安全感吧

經過我們這樣子做了以後
看到紙上寫的
就可以蠻清楚知道我們餵的時間還有餵的量
我是混合餵的,母乳加配方奶
寶寶可能也因為這樣
大概就知道什麼時間要吃飯
就比較不會那麼煩燥

2、使用好用的包巾

1042855.jpg

這個我本來也是用包巾的(軟式的
但是後來我改用肚兜包住寶寶
我覺得效果好太多了
因為寶寶非常會動,也很會掙脫
那種軟式的包巾根本包不住寶寶的
使用這個方式以後
寶寶也幾乎不太會因為驚嚇反應而嚇到哭而醒
除非他自已動的太厲害
手還是會跑出來
但是在他發出一點聲音的時候
這時候他的眼睛應該還是瞇著的
趕快把他在包住
他有了安全感以後,幾乎就能夠在睡著

我後來想說要不要買正式一點的包巾
買了蝶形的包巾
但是對我的寶寶來說根本不好用,後來我就沒有用了...

如果真的要買,還是要買那種全包式的包巾比較好
手朝下的那種
雖然說寶寶的手朝上面是真的很可愛啦
但是他很容易嚇醒,又要花時間安撫他....

3、一個他喜歡的奶嘴

剛開始出院的時候,帶回來的是長形直直的奶嘴
雖然剛開始還是會用
但感覺他還是用的不是很喜歡
後來換了一個植英房的姆指型奶嘴
他應該是覺得那個口感他很喜歡
就比較願意吸奶嘴了
但是我兒子吸奶嘴不是塞進去就好了
還要把奶嘴壓一壓他的嘴唇
然後一直和他說嘴嘴(你們也可以用你們喜歡的代號)
然後發出一些吸引他注意力的聲音
一般來說,你就會感受到他的嘴在吸吮了

但是一定還是會有哭到不行
用奶嘴哄不下去的時候
這時候我也有試過把他立起來
類似坐著的姿勢(有時候一這樣就不哭)
然後給他拍拍背
這時候他可能就不哭了
然後再邊塞奶嘴
然後慢慢的往下放回去床上
如果又哭了,就一直重覆這樣子的動作
因為有時候是他很想睡
但是可能剛剛他又被嚇到了,需要人家的安撫

4、晚上睡前放白噪音音樂

這個我是上網看的
有的人是用這個方法有效
我也想說試試看
我因為喜歡在山區下大雨的聲音

我的寶寶最後一餐後
因為他吃飽心情好了
我們大概都會和他玩一下
就對著他講話阿之類的
然後就不理他了
讓他自已玩一下
想睡的時候就會發出一種哀怨的聲音
然後再去安撫他
一般這個時候
他的眼睛應該會呈現呆呆的狀態
然後我就會把他包好
奶嘴塞好
然後在他旁邊拍拍他
不斷的摸摸頭
頭往眼睛那裡滑下去這樣子
如果他的眼睛要瞇不瞇的
就一直這樣子就越來越有睡意了(這是我安撫的順序

★最好一定要搭配奶嘴
這樣他自已會更好睡的

我喜歡的白噪音的網址 雨林款

5、培養盡量不要抱著睡的習慣和放下方式

其實我也是盡量不想要抱著寶寶睡
剛開始就是哭到不行就只好抱著睡

所以就開始慢慢讓他學習躺著慢慢睡著
而不是抱著睡著

但是實在是太累了
手也非常酸
而且有時候抱著這樣子睡
一放下去就開始又大哭
因為寶寶會有依賴感
會覺得剛剛睡的舒服舒服的
怎麼一下溫暖的感覺就沒有了

後來我們放下去的時候
是慢慢的放下來
本來是環抱寶寶的樣子
要放下去時
我的左手會放著寶寶的頭部
右手支撐他的身體(看個人的放下習慣方向)
然後寶寶的身體先放到床上
然後一直不斷的拍拍
從拍他的背部
慢慢的移到胸口
左手這時候在慢慢的移出頭部
這部份要很小心
有時候寶寶一覺得你要離開了
就會開始大哭了
如果到這裡都成功了
還要再繼續的拍拍
然後摸摸他的頭
告訴他要睡覺覺了哦
我們都在你身邊唷
一直一直和他說
他久了就會知道了

我們倆大概就是用這樣的方法
讓寶寶慢慢的適應這個世界
然後隨著寶寶的個性
然後慢慢的調整這樣子
給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我們的方式囉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過夜 寶寶安撫 戒夜奶
    全站熱搜

    oneplec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